您的位置: 首页 > 问答 > 汽车问答 >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6:32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 的最佳答案

打开车窗让热空气散出,再打开车内循环,进入正常的空调使用状态,可安全有效地降温。

热点纵横

“往车里喷一喷,温度很快就会降下来,最高可以降20℃!”家住万科金域华府的车主李先生上周二在东莞百业汽配城内一家汽车用品店购买了一瓶“汽车降温喷雾”。上周三在塘厦某商场门口停放了三小时后,上车就马上打开喷雾喷在车内,包括前挡风玻璃在内的车内各个位置,没想到半分钟后前挡风玻璃突然爆炸,万幸的是车内人员没有受伤。

最近几年,市场上推出了以干冰为主要成分的车用速冻喷雾,由于其神乎其神的宣传效果,在市面上和电商平台上一直非常畅销。这样的降温方法真的靠谱吗?怎样才能更正确有效地让车内温度降下来呢?

降温喷雾效果不大

“理工科学霸”车主郭先生告诉记者,他验证过喷雾剂的效果。上个月中旬,他就在百业汽配城购买了某品牌的汽车喷雾剂,据店主称如果将罐体先摇匀,然后随意往车内坐垫、靠背、方向盘等高温部位喷一喷,很快就有明显的降温效果,甚至最高能降20℃。但经过郭先生的测试,喷完半瓶后,温度大约降了5℃,而且只能达到迅速让座椅凉快,人坐上去没有那么炎热,但是过了不久效果就消退了,而且这种喷剂只能使局部温度迅速降下来,对整个车内降温起不到多大作用。

郭先生说,与其说是降温剂,倒不如说是冷却剂更准确一些。类似的冷却剂原材料一般是干冰、氮气等,可达到迅速降温的效果。

降温喷雾隐患较大

记者采访了某日系品牌一位从事十几年汽车技术工作的工程师程先生。

程先生告诉记者,用这种喷雾最好不要往较新的真皮座椅上喷,如果是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瞬间冷却汽车座椅,很容易损害椅子上的真皮材质,使其老化。不仅如此,如果喷洒在汽车玻璃上则大有隐患,因为玻璃外侧的温度较高,这时在内侧采取瞬间冷却的方式使其冷却,有可能出现玻璃爆炸的情况。这也就不难理解前文中所述挡风玻璃爆炸的情况了。

程先生说,即使不喷在玻璃上,干冰很容易挥发,在受到暴晒和高温后也会汽化,会释放出体积比原来固体干冰大数倍的气体,一旦罐体无法承受这个压力,就容易发生爆炸。更加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在30cm范围内对着人喷,否则很容易会冻伤皮肤。

程先生建议,使用这些产品时,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仔细看清楚说明书再使用,如果出现了意外是自己操作不当的话车主也无话可说,而如果是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的,说明书上没有提及的一些隐患发生了的话,车主是可以告商家的。

这些降温方法不靠谱

三伏天下,高温和闷热让开车和坐车都成为一件不痛快的事。车内虽然有冷气,但温度降下来之前的那段时间实在非常难熬。很多车主在朋友圈和网站上发帖共享一些降温的偏方,除了喷降温喷雾之外,还有哪些方法也不太靠谱呢?

冷水冲车

不久前,记者路过一家驾校门口,看到一位教练正拎着一桶水往车辆上泼,当时记者还感叹这个办法看起来既简单又有效。

然而程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做的确可以迅速给车子降温,但就如同人在剧烈运动后不宜马上用冷水冲澡一样,汽车里的金属零部件都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剧烈的冷热交替会使得车辆受损。

喷酒精

在朋友圈里,有网友分享了一个快速降温的办法:她自制降温水,将医用酒精与水按1∶10的比例兑在一起,夏天开车前会向车内喷若干下,然后再打开空调,只要一两分钟,车内的温度就会降下来。

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降温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酒精是易燃液体,挥发的酒精又容易依附在座椅上,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且车内温度太高时,有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反复开车门

近两年,网上还流传着一种很多人意想不到的神奇降温方法:反复开关车门5次。

操作方法很简单,先将副驾驶位的车窗打开,再通过5次开关驾驶位车门,将车内的热空气排出去。据说这种方法是源于日本一个电视节目的视频,一名研究空气力学的教授称通过此法能迅速使车内温度降低10℃。

然而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车主实践发现,通过连续开关车门5次的方法,车内温度仅下降了1℃。

程先生说,之所以出现不同结果,是因为外界客观条件造成的,比如当日风力大小、车内外的温差以及车辆暴晒的时间等都会影响降温。而开关车门之所以能迅速降温,是利用拉门的力量将热空气带出去,同时也能将车外的冷空气通过打开的窗户吸入车内,空气经交换后,达到降温目的。与其不断耗费体力开门关门,还不如打开4个车门,让空气对流一会,或者直接打开所有车窗,开车跑两分钟更实际,效果也更好。

怎样降温才靠谱

车外循环一会再开空调

很多车主一上车就紧闭车窗,并且马上打开空调。但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降温方法不仅不够快,还会让车厢内充满空调刚开时吹出的刺鼻气味。车子还没开启就打开空调,很可能会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车辆长时间停在烈日下,面对车内高温,程先生称可以直接打开车外循环,把风量开到最大位置,同时打开所有车窗和天窗,让车内的热空气达到迅速降温的目的,同时帮助有毒物质挥发,然后再打开车内循环,进入正常的空调使用状态,安全有效地降温。

传统的遮阳板还是很有用

不少车主在购买遮阳板之后,使用一段时间会发现,这类产品对车内降温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

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专门对遮阳板的效果做过测试。在相同的条件下,安装遮阳板和不安装遮阳板的车辆车内温度的差距也就是3℃左右,遮阳板基本不能阻挡车内气温的升高。

但是当测试车内物体表面的温度时他发现遮阳板的作用就不可小觑了。在没有遮阳板的情况下,从前挡风玻璃进来的阳光 最容易被中控台吸收,导致中控台温度很高,而这时候的遮阳板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明显降低温度。而且遮阳板对中控面板材料的老化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延缓作用。“遮阳板对降低车内气温的帮助并不大,但是对于爱惜车辆的车主们来说,它可以大幅降低中控和方向盘的温度,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延缓其老化,更重要的是不再需要去抓那只热得烫手的方向盘了。”

以上就是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 的最佳答案了,如果 车主为降温不当使用速冻喷雾 挡风玻璃爆炸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的话,请转发给您的亲朋好友,想了解更多汽车相关知识,请持续关注养车网!

相关推荐·RECOMMEND
速派2017款 TSI280 DSG冠军版尺寸是多少?
以2017款TSI280DSG冠军版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4861mm,宽度1865mm,高度1489mm,轴距2841mm。其是一款中型车,油箱容积为66L。2017款TSI280DSG冠军版最大马力是150ps,最大扭矩是250nm...
众泰T3002017款 1.5T 手动豪华型尺寸是多少?
以2017款1.5T手动豪华型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4405mm,宽度1830mm,高度1665mm,轴距2610mm。其是一款小型SUV,油箱容积为48L。2017款1.5T手动豪华型最大马力是144ps,最大扭矩是215nm,最大功...
中华骏捷2006款 2.0L 自动舒适型尺寸是多少?
以2006款2.0L自动舒适型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4648mm,宽度1800mm,高度1450mm,轴距2790mm。其是一款中型车,油箱容积为74L。2006款2.0L自动舒适型最大马力是129ps,最大扭矩是173nm,最大功率是...
上汽大通G102018款 PLUS 2.0T 手动精英版尺寸是多少?
以2018款PLUS2.0T手动精英版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5168mm,宽度1980mm,高度1928mm,轴距3198mm。其是一款MPV,油箱容积为75L。2018款PLUS2.0T手动精英版最大马力是224ps,最大扭矩是345...
沃尔沃S80L2014款 2.0T T5 智雅版尺寸是多少?
以2014款2.0TT5智雅版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4991mm,宽度1861mm,高度1490mm,轴距2976mm。其是一款中大型车,油箱容积为70L。2014款2.0TT5智雅版最大马力是214ps,最大扭矩是300nm,最大功率...
双环SCEO2007款 2.0L 两驱手动豪华型尺寸是多少?
以2007款2.0L两驱手动豪华型为例,该车长宽高分别为长度4710mm,宽度1870mm,高度1820mm,轴距2850mm。其是一款中型SUV,油箱容积为60L。2007款2.0L两驱手动豪华型最大马力是116ps,最大扭矩是163nm...